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LTE: Random Access 補充,競爭與非競爭的Random Access 適用範圍

有讀者張正廷問到以下的問題

我想請問 eNodeB paging UE 後,執行的 random access 是屬於 contention free 的 random access 嗎? 因為我想知道 paging 一個 UE,是否能保證他可以成功建立 RRC 連線

 

這個問題要分幾個部分去回答,也順便在原本的Random Access文章上做補充。

首先先講最終的答案。若EnodeB對UE作Paging必然是不可能保證可以成功建立RRC連線,中間會牽涉到許多Random Access的競爭關係。並非所有狀況的Random Access都可以適用於Contention Free的Random Access。

 

LTE: Random Access Procedure 隨機存取的文章中有提到Random Access 有分為Contention Free與 Contention Base,但是實際上在Contention Free的使用是有其限制的,並非所有的狀況都可以使用,就以下列出解釋

3gpp 36.300 subcluse 10.1.5中詳細寫著下列六種event會觸發Random Access的行為

  1. 從RRC idle要初始化進行傳輸
  2. RRC Connection Re-establishment,RRC連線的重建
  3. Handover,基地台之間的Handover(RRC Connected)
  4. 在RRC Connected狀態時,有Downlink資料要傳輸,卻需要Random Access,
  5. 在RRC Connected狀態時,有Uplink資料要傳輸,卻需要Random Access,例如例如 UL synchronisation不同步或在PUCCH缺少Service Request資源時。
  6. 在作定位時,例如 需要Timing Advance資訊時。

除此之外Random access procedure 分為兩種

- Contention based (適用於前五項event); 

- Non-contention based (僅適用於3,4,6 event)

所以要特別注意其中的用途跟差別

  • 若是要使用Contenion Free,則是要在RRC Connected的狀態,而不能在RRC idle的狀態的情形,所以表示Paging所使用的Random Access必然是Contenion Based的。
  • 使用Contenion Free 時,EnodeB會藉由RRC Reconfiguration 裡面的 rach-ConfigDedicated  去告知UE使用哪一個Preamble。

總結以上的說明,若是EnodeB Paging的狀況下,除了原本可能會有的信號遺失(例如Paging無法送到UE、UE離開現有tracking Area等等)的狀況外,也會產生無法避免的Contention Base的競爭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感謝你的解說,我已經瞭解了!

    不過為什麼 LTE 設計上不在 paging 時順便指派 preamble 給 UE,讓他使用 contention free 的 random access 避免碰撞呢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