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

LTE: ICIC(Inter-cell interference coordination) 與 eICIC (enhanced Inter-cell interference coordination)

WHY ICIC and eICIC

  • LTE的Frequency reuse factor為1,據說是為了增加頻率使用效率(未查證),表示每個基地台都使用相同的頻寬,意思就是在基地台邊緣的手機,會同時接收到兩個基地台甚至數個基地台的訊號,而且都是相同的頻率。所以在基地台邊緣的手機有很高的機會被其他的基地台訊號干擾。
  • 對於一般的traffic,可以承受高的封包錯誤率。頂多是速度慢,但若是control channel若是高封包錯誤率,會導致手機嚴重斷訊。
  • 若是 Heterogeneous networks 則會對Frequency Reuse更敏感,因為大的Marco Cell會整個覆蓋大區域至十公里以上,而以街道為單位的pico cell或以辦公室為單位的Femto cell,則會整個被Macro cell干擾,因為用的是同一頻率!
ICIC (Inter-cell interference coordination) 
3GPP release 8時提出Inter-cell interference coordination(ICIC) 解決方案,目的在解決上述的基地台邊緣干擾問題。解決方式是利用eNodeB與eNodeB之間的X2去協同溝通資源。但僅限於降低traffic Channel的干擾,而沒有對control channel處理
  • ICIC使用功率大小與頻率動態分配的方式去降低基地台間的干擾
  • 在鄰近的基地台同樣的時間使用不同的Resource Block(RB)。也就是說鄰近的基地台不會指派同一個RB。好處是,因為分派給UE的RB不同,當然就不會產生干擾。壞處就是會降低一個基地台的傳輸速率。
  • 第二種方式是僅有基地台邊緣的UE才會分配不同的RB,而離基地台近的UE還是使用整個完整頻寬
  • 第三種方式則是比第二種更多了power的控制,當基地台會特別增強在邊緣UE使用的RB的Power。當然,這些RB,也是非鄰近基地台所使用,而離基地台較近的UE,他們所收到的RB還是會以較低的功率發送。
eICIC (enhanced Inter-cell interference coordination)
3GPP release 10時,提出了eICIC,也就是增強型的eICIC。最主要是解決HetNet(Heterogeneous Networks) interference,也就是異質網路的干擾,但重點是,同時降低traffic channel及control channel的干擾,才會比較有效。如果是macro cell使用X2去設定,而femto則是使用OAM去設定。
  • eICIC 除了使用功率大小、頻率分配,另外也使用時間分配的方式去降低干擾。
  • eICIC在時間分配上,多了一個ABS(Almost blank subframe),就是在解決HetNet的干擾問題,在ABS的frame中,Macro Cell不送任何traffic,最多僅能送及低功率的control frame。而在這些frame之中,安插不同UE的traffic channel,就可以讓femto或pico cell去傳輸他們的traffic channel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