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

LTE: Paging Proccess

Paging Introduction
要先了解Paging,必須先了解什麼是RRC,所謂的RRC就是Radio Resource Control,簡單的說就是UE如果要空中資源,必須要使用RRC去要空中資源,使用的是Random Access process,但是如果是網路端要透過EnodeB去找UE(有時EnodeB也會直接做Paging,例如Tracking Area Update、System Information Update等等),就是使用Paging。實際上paging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傳呼,就是類似以前的BB call,也就是去呼叫UE的意思。
Paging Eessential Knowledge
雖然Paging的動作很單純,就是這個動作乍看很單純,Paging實際上牽扯到幾件很重要的事情,必須要在講Paging之前解釋
  1. Tracking Area(TA),通常Paging的範圍是在一個Tracking Area裡面的EnodeB也就是,網路端要對UE進行Paging的時候,你要知道UE大致在哪邊,才有辦法知道paging的範圍,不然為了要paging一個UE,每次都要全台灣的EnodeB做paging,會嚴重耗費網路資源,至於Tracking Area,請參照本站Tacking Area介紹,
  2. Discontinuous Reception(DRX),這是為了UE端的省電機制,UE在有條件下面關掉射頻模組,以達到省電的目的,也就是說UE沒事會睡一下,以節省電力,定期再醒來檢查自己有沒有被老師叫到。有機會再對DRX做深入的介紹
Paging Process


1. 當網路端或EnodeB需要對UE進行資料傳送時,這時候EnodeB會對UE進行 Paging,這時EnodeB會在PDCCH中以P-RNTI夾帶Paging提醒的訊息,UE符合R-RNTI者,會解碼PDCCH中資訊,內含UE要去PDSCH的哪個位置找paging的詳細資訊。
2.當UE找到Paging的詳細資訊後,會對EnodeB進行Random Access Procedure,並進行RRC Connection。注意Paging完還是要由UE進行RRC連線,所以Paging只是一個提醒的功能,初始化RRC還是需要由UE來。
3.做完RRC後,若為網路端要傳送資料,則UE進行Attach  Request。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您好我是Money,目前剛接觸LTE不久,主要是做DRX這塊,而看了你許多篇文章之後讓我功力大增,只是我有些問題想要詢問您的看法,希望您能抽空幫忙一下,再三感激
    (1)關於RRC主要是兩個狀態,分別為
    RRC_Idle:核心網路釋放內部資源,無上下傳輸的能力
    RRC_Connected:可以上下傳輸資料且系統會持續更新UE目前所在的位置
    (2)而DRX主要分為
    Inactivity Timer:尚未進入DRX-Cycle,這段時間內若未聽到封包,則進入DRX-Cycle
    On-Duration:已進入DRX-Cycle但還是在監聽PDCCH,若此期間沒有聽到任何PDCCH的封包則進入Opportunity階段
    Opportunity :已進入Drx-Cycle,且已經關閉RF來省電

    想詢問RRC狀態與DRX之間的關係是On-Duration = RRC_Connection 以及Opportunity =RRC_Idle嗎?
    還是說是On-Duration與Opportunity都有RRC的兩種狀態? 或者是說 他們之間關係不能這樣被比較?

    非常抱歉,但您的意見對我來說相當的重要,希望您能抽空回應我,感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 很高興看到你的熱情的回應,這麼有心的回應,我會寫一篇文章有關於DRX的資訊,並且敘述DRX在不同的RRC state的行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Dear 智堯張
    謝謝你的回應,非常感謝你,期待您的文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Dear 智堯張
    非常不好意思,另外我想詢問一下,On-Duration與Inactivity-timer有什麼差別?
    因為就我目前的認知,他們兩個做的事情似乎是類似的,這樣為何還要分兩個呢? 還是說,他們的運作上有不同?
    而我從3GPP的標準文件中找到:
    On-Duration:Specifies the number of consecutive PDCCH-subframe(s) after successfully decoding a PDCCH indicationg an initial UR or DL data transmission for this UE
    Inactivity Timer:Specifies the number of consecutive PDCCH-subframe(s) at the beginning of a DRX Cycle
    但從這樣的字面來說我還是對於這兩個之間的差別並不是很了解,因此想跟您討論與詢問,非常感激您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