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LTE: TRACKING AREA UPDATE REQUEST 詳解

Tracking  Area Update(TAU) Conecpt

Tracking Area Update是UE用來更新自己在基地台區域位置的一個信令,目的是要讓基地台知道UE目前移動到哪個區域位置。詳細概念請參照這裡。你一定會問另外一個問題,UE要怎麼知道自己是在哪個Tracking Area。UE是靠著EnodeB的System information Block 1(SIB1)去得到自己的tracking Area。所以UE收到新的EnodeB的廣播訊息,他就會檢查Tracking Area Code。

When Tracking Area Update (TAU) Occur

在以下的狀況下,UE會使用Tracking Area Update (TAU)

  • Normal TAU: 當UE進入到新的tracking area時,而這個tracking area不是在自己的tracking area list裡面,這時候UE會進行TAU,來讓MME知道UE進到新的tracking area。
  • Combined TAU: 如果UE在CS/PS mode 1 或CS/PS mode 2時,也就是運作在有CS Fallback時,當UE進到一個新的Tracking Area時,他會進行Combined TAU,同時更新Tracking Area與WCDMA、GSM的Location Area(LA)。因為CS Fallback,Device要隨時能找的到2G、3G的基地台去使用Circuit Switched Service來撥打電話。CS Fallback相關資訊請參照這篇
  • Periodic TAU: 定時TAU,UE在T3412定時器的時間到時,會做TAU update。因為UE有可能很長時間在同一個Tracking Area,所以一般會讓UE定期去做一個Tracking Area update,讓MME知道UE還活著。
  • 在inter-RAT的狀況,UE在切換不同的technology時,都會進行tracking area update。
  • MME load balancing: 當UE接收到EnodeB的 RRC CONNECTION RELEASE 訊息,並內含cause code "load balancing TAU required'", UE必須要進行TAU的程序,讓新的MME確認UE本身Trackin Area。
  • 向網路更新UE使用的某一些使用參數,例如UE network capability information或the “MS network capability或DRX parameter等等。

Tracking Area Update Request  signaling Detail

  M=Mandotory,O=Optional

Information Element Presense Description
Security header type M 表示本NAS message 是否有Integrity(完整性)及Ciphered(加密),
要經過Security Command才會有功能,不然為0000全零,未加密。
EPS update type M

用來指示update 的型態,可能為以下的其中一種,詳細請參閱最上面的說明

  • TA updating
  • combined TA/LA updating’
  • combined TA/LA updating with IMSI attach
  • periodic updating

除了指示update型態之外,如果UE當下有另外的data要傳而尚未傳送,可以再active flag裡面指示,則網路在做完TAU程序之後,也就是,會對UE的進行Bearer establishment。簡單的說就是讓網路端知道UE有要傳送資料。以節省額外的信令。

NAS key set identifier M 用來指示目前UE上有什麼NAS Security Key。是KSIASME或是映射到的KSISGSN,因為對安全性沒什麼概念,這邊不太了解,詳細資料在24.301 subclause 4.4.2
Old GUTI M

UE支援A/Gb mode(2G)或 lu mode(3G)

  • TIN 為 P-TMSI 並且 UE有 P-TMSI 及RAI時, 則UE 必須將Old GUTI欄位設為 P-TMSI 及 RAI 並將Old GUTI type 設定為mapped GUTI. 若UE擁有合法的GUTI則必須設定額外設定 Additional GUTI
  • - If TIN 為GUTIRAT-related TMSI 並且the UE擁有合法的GUTI, the UE必須將Old GUTI 設定為GUTI並且在Old GUTI type中設為native GUTI。

UE不支援A/Gb mode(2G)或 lu mode(3G) :

  • UE 必須附加GUTI並且在Old GUTI type中設為native GUTI。

Non-current native NAS key
set identifier

O

若UE從A/Gb mode或lu mode 轉換到S1 mode時,若有既有的native NAS key set,則要在這邊標註擁有何種EPS security context。

GPRS ciphering key
sequence number

O

當UE由 A/Gb mode(2G)或lu mode(3G)轉換到S1 mode(4G)時,且在EMM idle mode及TIN 為P-TMSI時,就要附上GPRS ciphering keysequence number。

Old P-TMSI signature O 如果UE上有P-TMSI就要在這邊告知網路,P-TMSI,為3G或2G在packet domain使用的temp id,這是用做Idle state Signalling Reduction(ISR)所使用。
Additional GUTI O 一樣是Idle state Signalling Reduction(ISR)時使用,TIN若是使用P-TMSI,並且UE有GUTI、P-TMSI及RAI。
NonceUE O 當UE由 A/Gb mode(2G)或lu mode(3G)轉換到S1 mode(4G)時,就要附上NonceUE,讓網路端知道UE目前使用的Nonce,藉以生成新的EPS security context。
UE network capability O

此為UE用來傳送自己能力給網路端,包括

  • UE本身加密的能力EEA0-EEA7'、EIA0-EIA7、UEA0-UEA7等等
  • access class control for CS Fallback(22.011)
  • LTE Location Service(24.171)
  • LTE Positioning Protocol (LPP) (36.355)
  • 1xSRVCC(23.216)
Last visited registered TAI O UE上次註冊的Tracking Area Indicator
DRX parameter O 用來指示網路端UE所使用的DRX(Discontinuous Reception) parameter,雖然DRX是UE定期關閉接收器已作省電之用的功能,但Network仍需要知道UE DRX的時機,以達到最佳的效果。

UE radio capability
information update needed

O The UE shall include this IE if the UE radio capability information in the network needs to be updated.
EPS bearer context status O 用來指示MME,現在UE目前有哪些EPS bearer。若MME收到發現,目前UE上並沒有相對應的EPS bearer,.他會自行將UEinactive的EPS bearer刪除。
MS network capability O

UE用作傳送GPRS相關能力的欄位

  • GEA algorithms能力,GEA1-GEA7
  • 是否支援SMS over CS domain
  • 是否SMS over PS domain
  • 是否支援UCS2 encoding for SMS
  • 是否支援ISR
詳情請參照 24.008 subclause 10.5.5.12

Old location area
identification

O 如果UE使用combined tracking area update,就要附上原有正確的Location Area 資訊,這也是因為CSFB才有需要的功能,請參照CSFB
TMSI status O 如果UE在做combined tracking area update沒有TMSI存在就必須在此指示
Mobile station classmark 2 O 包含UE在GSM及WCDMA中所支援的RF能力24.008 subclause 10.5.1.6
Mobile station classmark 3 O 包含UE在GSM及WCDMA中所支援的RF能力,包括multiband等等更多欄位,詳細在24.008 subclause 10.5.1.7
Supported Codecs O 如果UE支援SRVCC時,要在這邊列出在GERAN(2G)及UTRAN(3G)支援的codec,支援的codec列表在26.103,格式在24.008 subclause 10.5.4.32
Additional update type O 在combined attach(CS fallback)時提供額外的資訊,0代表沒有額外的資訊,1代表 SMS only,代表可使用LTE NAS傳送SMS給MME,MME再傳送給MSC,這個feature叫做SMS over SGs,可以參考以下網頁

Voice domain preference
and UE's usage setting

O

This IE shall be included if the UE supports CS fallback and SMS over SGs, or f the UE is configured to support IMS voice, but does not support 1xCS fallback.
如果UE支援 CS fallback與 SMS over SGs就必須在這邊標明以下資訊

  • UE's usage setting:Voice Centric 或Data Centric 定義在23.221 subcluse7.2a 或參照這裡
  • voice domain preference:CS Voice only、IMS PS Voice only、優先CS voice或優先IMS PS。

 

Tracking Area Update Request 其實相當單純,最主要複雜的部分還是在於要跟3G/2G做TA/LA comibned updated,加上UE上的TIN設定,會讓UE在回傳自己的identity時會回傳不同的資訊。另一點跟attach一樣,會有相當多的UE Voice資訊提供給網路,讓網路可以做Voice Service的判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