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

LTE:Cell selection - PLMN Selection Order

Cell selection introduction
在GSM、UMTS及LTE的cell selection中。有兩種Mode
  • Automatic Mode
    如果選擇這個Mode,則UE會去找尋SIM卡中各種資訊去自動選擇到最適合的cell,因為有許多資訊,就會牽涉到優先順序,順序下面有資訊
  • Manual Mode
    如果選擇這個Mode,則User可以使用UE去掃描附近有的cell,並選擇連上,有點類似wifi中去掃描SSID,不過通常掃描時間都蠻久的,不過掃描到了,也不見得可以上,還是要有相對應的認證(Authentication)資料才可以上,營運商不可能給你隨便上他們的網路。
Cell selection introduction
以下為LTE PLMN自動搜尋優先順序
  1. IMSI裡面的MCC及MNC欄位
    拿來當作Home PLMN
  2. USIM裡面的EF_LOCI及EFPSLOCI(last registered PLMN)
    因為EF_LOCI欄位有Location Area,所以可以有最後的MCC、MNC,此為之前最後註冊上的PLMN,EFPSLOCI則是Routing Area,也有MCC及MNC的資料可以參考。
  3. USIM裡面的EF_EHPLMN(Equivalent HPLMN)
    用來等同於Home PLMN,因為Home PLMN只有一個,又因為許多營運商,並不是使用單一個PLMN,因為一個PLMN不夠用,故衍伸了EHPLMN。
  4. USIM裡面的EF_HPLMNwAct(Home PLMN with Access Technology)
    因為IMSI已經有Home PLMN資訊,通常是拿來指出Home PLMN所使用的Access Technology,意思是指在PLMN紀錄裡面會同時標明,PLMN是使用何種technology,是GSM、WCDMA還是LTE。
  5. USIM裡面的EF_PLMNwAct(PLMN with Access Technology, User Controlled PLMN selector with Access Technology)
    一般性的PLMN的列表,如果跟Home PLMN不同就是Roaming,這個是使用者可以控制的,理論上手機裡面有程式是可以自己編輯偏好的PLMN。
  6. USIM裡面的EF_OPLMNwAct(Operator Controlled PLMN with Access Technology
    營運商所控制的OPLMN列表,只有Operator才可以控制的PLMN,通常使用者是無法去更改,只有營運商才能更改
掃完上述的PLMN才算是整個automatic mode做完,最後會無差別掃所有的支援的band,如果都沒有掃到手機就會顯示無訊號。
備註:這個是3GPP only的方式,如果有是global mode的話,就會牽涉到MSPL,MLPL,PRL等,會複雜很多。
經過高人指點之後,修改了一些資料,感謝這位高手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