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

SMS over IMS


Short Messaging Service Over IMS (SMS over IMS) introduction 

SMS是手機上非常流行的一個服務,在2G跟3G上面都流行了非常多年,以往會使用特定跟通道的方式去傳送SMS,但是到了LTE,用戶對用戶的服務都交由IMS service在處理,於是就發展出SMS over IMS的服務。對於IMS來說,必須要將SMS訊息乘載在IMS的信令上面,並傳送給以往處理SMS的網路去進行傳送。

SMS over IMS role introduction

P-CSCF: 
Proxy Call Session Control Function,IMS的入口點,對IMS使用的SIP指令做壓縮跟攻擊的防禦,算是IMS的守門員
S-CSCF: 
Servlng-CSCF,IMS核心,對於進入IMS訊息判斷的核心,也就是IMS的大腦。
IP-SM-GW: 
IP Short Message Gateway 轉送乘載於IMS上的SMS訊息,會將IMS的訊息去除,轉送給SMS的SMSC。或是將從SMSC過來SMS封裝成IMS server的格式給S-CSCF。



Mobile Originated SMS over IMS procedure



step 1-2
將 SMS over IMS送至P-CSCF、S-CSCF,SMS訊息包在SIP Message Body的 RP-DATA裡。
step 3  
由S-CSCF的iFC(Initial Filter Criteria)來判斷是否要讓這個message通過。iFC是S-CSCF由HSS同步得來。由此功能可判斷每個用戶的權限跟         處理規則。
step 4
處理完iFC後,SMS over IMS即可往後端IP-SM-GW送出
step 5-7
IP-SM-GW收到之後,便會由原路徑送回202 Accepted訊息,202 Accepted訊息通常是指收到並同意轉發,但是要確認轉發成功,之後還會有NOTIFY的訊息,不過此圖上面並未提到
step 8
IP-SM-GW送出的同時便會將SMS over IMS解開成SMS訊息,並送給SMSC去傳送。
step 9-11
確認送出後由原路徑送RP-ACK訊息給UE,此RP-ACK當然也是包在SIP of IMS的message裡面
step 12-14
UE收到RP-ACK後,就會回200 ok給後端,IP-SM-GW收到之後,確認送到之後,整個傳送流程就完成了

Mobile Terminated SMS over IMS procedure





step 1
IP-SM-GW從SMSC收到sms
step 2-4
將 SMS 封裝成SMS over IMS後 由S-CSCF、P-CSCF送到UE
step 5-7
UE由原路徑回覆200 ok代表已收到 此IMS訊息
step 8-11
UE回覆此SMS Message已正確收到,所以送出RP-ACK回應給IP-SM-GW,但是經過S-CSCF仍會執行iFC確認用戶有此權限可以傳送
step 12-14
IP-SM-GW收到之後,便會由原路徑送回202 Accetpted訊息。
step 15
送出202 Accepted訊息後,IP-SM-GW便會開始轉發剛剛RP-ACK訊息給SMSC。


SMS over IMS的spec 24.229
至於RP-DATA與RP-ACK的內容是什麼,請參照24.011 GSM SMS的資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