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

LTE: Random Access Backoff 機制 及 Backoff Indicator

Backoff Process Introduction

什麼是Backoff,這其實不是一個新的機制了,這個機制在乙太網路初期就已經廣泛使用了,802.11 wifi也有類似的機制,所謂的Backoff,就是在傳輸碰撞環境,當兩個競爭者碰撞到的時候會做一個退後傳送的機制,這個退後是指等待一段時間再次進行傳送。在LTE之中是會友backoff的因為當兩個UE同時要傳送時,是有可能會互相做碰撞的。這個時候就是在傳送Random Access的時候,通常有幾種狀況會造成backoff。

  1. UE 送出Random Access但是沒有收到Random Access Response
  2. UE送出Random Access但是收到別的UE的Random Access Response(因為剛好同時有兩個UE傳送,於是就碰撞,但是EnodeB後來僅能判斷另一個UE送出來的Random Access,所以僅回另一個UE,至於UE是怎麼判斷是自己的Random Access response,是靠RA-RNTI 去做判斷的,詳情請見另一篇EnodeB Identities in LTE的介紹。

Backoff Indicator Introdution


如果碰撞之後要怎麼處理呢,UE要進行所謂的backoff,這個backoff必須依據backoff indicator進行等待,而這個backoff是由EnodeB會利用Random Access Response去給予UE一個Backoff Indicator,而UE在這個Backoff Indicator時間內隨機選擇一個時間來傳送。對照表如下表

Backoff  index and Parameter table

3GPP 36.321 Table 7.2-1.

index Backoff Parameter(ms)
0 0
1 10
2 20
3 30
4 40
5 60
6 80
7 120
8 160
9 240
10 320
11 480
12 960
13 Reserved
14 Reserved
15 Reserved

 

最後要注意這個Backoff indicator是optional,並非強制性的,也就是說如果UE沒有收到Backoff indicator,會有自己的timer去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