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

SAE Identities in LTE :LTE 網路所使用的辨認IE


以下是LTE網路端所使用的身分辨識ID

International Mobile Subscriber Identity (IMSI)
每一個用戶所擁有的獨特ID,通常寫在SIM卡中
International Mobile Equipment Identity (IMEI)
每一台UE獨有的裝置ID


Globally Unique Temporary ID (GUTI)
MME發放給UE被用做身分識別用的功能,一定有個疑問,為什麼不用IMSI,因為IMSI是用戶的唯一身分ID,雖然可以用作身分識別,但因為會有安全性上的問題,所以只有在用戶一開始要attach時會使用IMSI,爾後都使用MME所發放的GUTI,


GUTI由兩個部分組成,
一個是GUMMEI (Globally Unique Temporary UE Identity) ,一個是 M-TMSI(MME Temporary Mobile Subscriber Identity)
  • GUMMEI:GUMMEI是用作辨別 MME,代表用戶是在哪一個MME下面
  • M-TMSI:而M-TMSI是用戶在單一個MME底下的識別身分
因為這邊是Globally,所以可以想見,此ID必須要全球通用,可以想見,這個ID會有MCC(mobile Country Code),MNC(Mobile Network Code),以表示這個ID在什麼國家及營運商內。而MME Group ID則是將營運商的MME分不同的群組。而MME Code就是MME群組裡面的特定MME。加上M-TMSI則可以表示特定的用戶,雖然是暫時性的ID,但這是全球唯一的辨識!也就是說我是某一個MME,我能決定發給用戶的就是M-TMSI,GUMMEI則是事先都定義好的。這概念很類似子網域





若是有Paging上的需要, 則會使用S-TMSI,S-TMSI則是由MME Code加上 M-TMSI所構成,也就是當要做Paging的時候。會paging到所有Cell(Tracking Area 內),所以會由NAS paging S-TMSI到特定的MME之中。



GUMMEI : GUMMEI是用作辨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