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LTE: Link Adaptation,Adaptive Modulation and Coding

Link Adaptation and Modulation and Coding Scheme
我們來說說看講看所謂的Link Adaptation的概念,何謂Link Adaptation。大家都應該有一個經驗,就是無線裝置拿的離訊號越遠,傳的速度就越慢,並不是什麼基地台跟手機什麼事都沒做,自己就會速度變慢,在wifi也有,這其實這種機制ink adaptation的結果,或是Adaptive Modulation and Coding。所謂的數位通訊要可靠有兩個重點。
  1. 錯誤率(Error Rate) : 代表資料傳送過去,接收到資料錯誤的比率。
  2. 調變方式(Modulation):通常是指實體層調變的方式,通常有QPSK,16QAM,64QAM,一般來說,理想狀況下,越後面傳送資料的效率就越好,也就是同樣的時間64QAM傳送的資料就會比16QAM多,而16QAM又會比QPSK多。但是越後面也越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,所以對環境的需求就越嚴苛,所以當訊號較差的時候,64QAM錯誤的機會就會比16QAM大,而16QAM錯誤的機會又會比QPSK大。但是環境理想的時候,錯誤率就相差很少。顯然,訊號好的時候選64QAM會比16QAM好,訊號不好的時候選擇16QAM或QPSK好,就要看訊號差到什麼程度。
  3. 碼率(Code Rate): 通常是指傳一串資料,有多少比率是真正的資料,剩下的則是拿來做偵錯碼,例如1/3 ,等於資料中三個有兩個是拿來做偵錯碼,只有一個是真正的資料。5/6則是六個中有五個是資料,一個是偵錯碼。偵錯碼的比率越高,代表越不怕傳過去是錯的,相對的資料的傳送就比較少。所以碼率越接近1表示資料傳越多,但是資料偵錯的能力也越差。
我們總結以上三項你就會得到一個結論
訊號好的時候: 調變方式 64QAM比較好,碼率越接近1越好
訊號不好的時候:調變QPSK或16QAM比較好,碼率較低比較好,至於要多低,就要看訊號有多不好。
於是乎就得到了LTE的Modulation and Coding Scheme(MCS) table,這個表,就是詳記著LTE所使用的Modulation及Code Rate。以下
這時候你又會赫然發現一件事情,傳送的裝置要能知道現在環境的狀況是有多重要的事情。但是在無線通訊中,傳送的裝置怎麼會知道目前現在的環境好不好。此時就須要接收端不斷的去反應目前空間環境的狀況。這個空間環境就叫Channel Quality。而用來表示空間環境的指標就是Channel Quality Indicator(CQI)。下次我們再來單獨提CQI的詳細介紹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偵錯碼的比率越"高"(->低),代表越不怕傳過去是錯的,相對的資料的傳送就比較少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