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

LTE: Attach Accept message +ESM : Activate Default EPS Bearer Context Request 詳解(EMM及ESM)


Attach Accept是Network用來 回覆UE Attach Request 的訊息,通常Attach accept會由RRC CONNECTION RECONFIGURATION夾帶。而attach Request也會夾帶ESM的Activate Default EPS Bearer Context Request去啟動UE 封包的連線能力。畢竟網路都已經接受UE的Attach,就該讓人家準備開始連線。

主要會做以下幾件事情
  • EMM會回報EPS Attach Result
    這個Attach result是要拿來告知UE,LTE網路是EPS only還是EPS(Evolved Packet switched)跟CS(Circuit Switched)能力都有,這邊的CS不是指LTE有CS,而是指LTE可以跟GSM或UMTS做連動的能力。當UE收到 EPS only就會認定LTE只能處理packet相關的信令,就不會傳送CS相關的信令。
  • GUTI的配發我們在attach request提到過UE會提供先前使用的GUTI,或是用IMSI、IMEI來代表身分。如果MME發現UE提供的GUTI是不合法或是其他MME提供的,MME將會提供新的GUTI給UE
  • TAI List的配發Tracking Area List可以讓UE在附近區域都不用進行Tracking Area Update。
  • EMM Cause通常UE送出Combined attach,網路回報 EPS only,則會在attach accept附上EMM cause:18,代表 CS domain not available。有些UE會在收到EMM cause就自己離開網路。
  • ESM Activate Default EPS Bearer Context RequestAttach上,網路就要開始建立Bearer,才可讓UE進行後續的傳輸,詳細資訊請參照下面ESM的部分
EMM:ATTACH ACCEPT
Information Element Presense Description
Security header type M 表示本NAS message 是否有Integrity(完整性)及Ciphered(加密),
要經過Security Command才會有功能,不然為0000全零,未加密。
EPS attach result M Network收到UE的Attach request,會回覆attach result給UE,讓UE知道網路的是否支援CS 的能力,還是只有PS的能力。
  • 0 0 1 EPS only
  • 0 1 0 combined EPS/IMSI attach
Spare half octet M 這個欄位沒有特別的意義,僅是補足半個Octect,讓下個欄位從完整的OCTECT開始。
T3412 value M 這個欄位在指示UE,做Tracking Area update的週期,預設為54分鐘,超過這個timer,UE不管身在何方都會做一次tracking area update。
TAI list M UE註冊之後,網路會給UE一個預設Tracking Area list,這跟區域性有關係,目的是為了UE不要這麼頻繁的去做Tracking Area update。
ESM message container M 乘載ESM Message 的部分,必須要額外解碼才有辦法看出來,會另外在下面使用Table列出,這部分是對應到Activate Default EPS Bearer Context Request,網路要啟動Default EPS bearer來乘載封包,讓UE可以與S-GW與P-GW去做溝通
GUTI O 網路如果要分配GUTI給UE就會用這個欄位。
Location area identification O 通常是用做CSFB,因為CSFB會在3G對應到Location Area,所以這部分是讓UE知道自己在WCDMA上的Location Area。
MS identity O 如果UE做Combined attach,網路可能會傳送TMSI給UE。
EMM cause O 用作指示EMM若是有問題,將會帶EMM cause code,但是有帶EMM cause 不見得是Reject,有時候UE送出Combined attach但網路只有EPS only,這時候就會帶CS domain not available給UE。詳細資料請參考24.301 subclause 9.9.3.9
T3402 value O 指示UE,如果attach request或tracking area update超過五次時要等多久才會重新進行attach或tracking area update。若沒有指示,則UE則會使用預設12分鐘。
T3423 value O 設定UE在EMM-REGISTERED狀態,ISR啟動,但是沒有CELL可以上的狀況會啟動timer,當timer時間到時,設定TIN為P-TMSI,表示CS Fallback停止。
Equivalent PLMNs O 網路用來讓UE了解還有其他的Equivalent PLMNs,UE收到之後會將Equivalent PLMNs寫入SIM卡,UE未來做CELL selection會納入列表中。
Emergency number list O 網路用來指示緊急電話的號碼所用
EPS network feature support O 用來指示EPS網路是否支援以下的功能
  • IMS voice over PS session in S1 mode (IMS VoPS)
  • emergency bearer services in S1 mode (EPC-LCS),
  • location services via EPC (EPC-LCS)
  • location services via CS domain(CS-LCS),
用來指示網路是否支援IMS、IMS的緊急電話、CS/PS location server 等功能。UE收到這個指示才知道要不要註冊IMS,或是緊急電話可不可以用PS等等。
Additional update result O 網路用來回覆UE Addition update type,用來指示CS Fallback not preferred或是
SMS only,當UE運作在不同的Mode時,則會有不同的行為模式。詳細的行為模式請參照此連結

ESM:ACTIVATE DEFAULT EPS BEARER CONTEXT REQUEST
ESM最主要是做以下幾件事情
  • 建立Default Bearer給UE確認的APN,並且給予bearer相關的QoS參數,讓UE知道PDN address,等於是給UE門票,讓他準備進場。
  • 發配GPRS/UMTS參數(若有inter-RAT的必要的話)除了要給LTE 的參數,若是網路及UE有支援inter-RAT的話,也會有相關的GPRS/UMTS的參數在這邊傳遞,為的就是要讓UE handover過去不需要再重建 Data Connection,降低Handover的時間

Information Element Presense Description
EPS bearer identity M 表示本NAS message 是否有Integrity(完整性)及Ciphered(加密),
要經過Security Command才會有功能,不然為0000全零,未加密。
Procedure transaction identity M 表示本次訊息交換的ID,用於讓EMM要 routing給ESM,要建立起EPS bearer之前所使用,建立完後,就會使用EPS bearer ID
EPS QoS M 這個欄位表示網路要啟動的Bearer的Qos參數是多少,會有以下參數。

  • QCI (Quality of Service Class Identifier)
  • Maximum bit rate for uplink
  • Maximum bit rate for downlink
  • Guaranteed bit rate for uplink
  • Guaranteed bit rate for downlink
  • Maximum bit rate for uplink (extended)
  • Maximum bit rate for downlink (extended)
  • Guaranteed bit rate for uplink (extended)
  • Guaranteed bit rate for downlink (extended)
可以看的到這邊會定義uplink跟downlink的最大的 Bit Rate、保證Bit Rate,至於為什麼會有extend,因為原本的欄位並沒有定義LTE這麼大的bit rate,所以做了一個extend的欄位給LTE用。下面有張圖是不同的QCI所代表的含意。有機會在寫個QoS的專題文章。
Access point name M APN,用作指示PDN連線主要的名稱,用作辨識你要連到什麼PDN。至於為什麼是optional,UE若沒有帶APN,將會由network分配APN給他,與attach request不同的是,這邊是必要欄位。不管UE有沒有帶APN,網路都會回應APN。
PDN address M PDN address就是UE用來上網Gateway,也就是P-Gateway的address,有可能是IPv4或IPv6 ,雖然是必要欄位,但也有可能是0.0.0.0,讓UE使用DHCP去取得IP address。
Transaction identifier O 若UE支援lu mode或A/Gb mode則用來傳遞 Transcation id,這個值是用來快速Handover到2G及3G時使用的,若沒有這個值必須要在GPRS/UMTS重建PDP context。
Negotiated QoS O 看到這個欄位,你會想,剛剛上面不是有Qos參數了,怎麼這邊還有,這邊是拿來給GPRS及UMTS網路所使用的QoS,細節就不贅述。請參照24.008 subclause 10.5.6.5
Negotiated LLC SAPI O 與上面兩個一樣,這個參數是GPRS所使用,UE要有這個參數才可以快速Handover到GPRS去。
Radio priority O 這個是網路給UE在GPRS/UMTS在PDP context底層的radio priority。
Packet flow Identifier O 這也是GPRS/UMTS所使用的參數,在SGSN中每一個UE都會有不同的Packet flow id,會代表著不同的Qos的參數,所以這個ID會代表著不同的PDP context的QoS。
Protocol configuration options O UE用來透過這個選項去告訴P Gateway及其他網路元件資訊所使用,這個欄位特別的地方在於MME收到此項資訊,他會轉發給其他的網路元件,例如他會轉發000C給 P-CSCF說UE建立起bearer之後要使用DHCP拿IPv4的address,詳細資訊請參照:24.008 subclause10.5.6.3。

QCI Table
23.203  Table 6.1.7:
imag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